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中南片区个人会员业务辅导活动在郑州成功举办

2023/07/19

  7月17日,由中国建设理协会主办,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承办的中南片区个人会员业务辅导活动在河南郑州成功举办。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河南省住建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李新影,湖北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陈晓波、秘书长周佳麟,广西省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李锦康,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副秘书长黄鸿钦,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孙惠民、监事长张勤出席会议。本次辅导活动由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郭玉明主持。来自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河南6省的300多位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个人会员参加了现场辅导活动,2万余人在线收看了业务辅导活动的视频和图片直播。

图片1

图片2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王早生会长《不忘初心 履职尽责 努力当好工程卫士和建设管家》为题作主题演讲。他指出,随着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工程建设组织模式的变革,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是监理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监理行业要通过改革破困局,创新求发展,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当好工程卫士和建设管家。一方面监理企业要适应生产关系的变革,创造内生动力,不断深化改革,结合自身实际,在不同的阶段采取不同的发展方式,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监理品质,形成人才和市场的双赢,破解行业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另一方面要通过创新求发展。监理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信息化,通过数字监理、智慧监理等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提高监管精确度和工作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和风险,为业主提供高质量的信息化监理服务,为监理行业创新发展、实现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图片3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王学军秘书长在讲话中肯定了工程监理行业为保障工程质量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所发挥的作用,分析了工程监理行业当前存在的主要矛盾。他强调,监理从业者要紧跟形势变化,适应市场需求,提升专业技能,变革服务方式。一是提高政治意识,增强服务党和国家工程建设和大局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树立诚信意识,自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荣辱观。三是提高业务能力,以适应新时代对监理的能力和监理方式的需求。四是强化标准意识,发挥标准在规范履职、提供服务、控制质量方面的作用。五是推动科技监理,提高工程监理服务科技含量。六是增强安全意识,增强人工智能监测设备投入和运用,真正做到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置。

图片4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孙惠民会长致辞。他介绍了河南建设监理行业的整体情况,并期待通过本次辅导活动,中南地区监理从业人员和行业协会能够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为建设监理行业的改革发展,为构建开放包容的中南地区建设监理行业发展格局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辅导活动邀请了行业知名专家,围绕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形势和方向,聚焦总监理工程师履职尽责中的职业素养、风险管控、危机管理、安全管理、能力进阶、团队建设、案例警示等关注点、重难点进行针对性的辅导。

图片5

  浙江江南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江南管理学院院长金桂明以《总监理工程师能力进阶与团队建设》为题,分析项目总监面临的四大职业挑战,就总监提升综合能力水平,高效建设管理团队,实现职业进阶等进行了交流。建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裁黄春晓以《总监理工程师危机管理的策略与技巧》为题,从现场监理的危机应对角度,为总监管理危机进行辅导,指出了危机预防方法和管理技巧。武汉市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与监理协会会长汪成庆对《建筑工程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置导则》进行了宣贯,就团体标准出台的目的、意义及主要内容进行了讲解。广州市东建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项目总监理工程师杜根生以《施工安全监理法律风险及预防》为题,对安全监理面临的法律责任进行分析,强调要认真履责,规范执业,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郑州大学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晓东以《总监理工程师职责与风险》为题,总结了总监应具备的能力及基本素质,分析了总监的岗位风险点,以及规避风险的措施。中建卓越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王郑平以《建设工程典型事故案例警示分析》为题,通过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提醒大家要引以为戒,吸取教训,消除安全隐患。

  大家表示,此次业务辅导活动,专家的讲解既有理论探讨,更有实践总结,课程内容丰富、结构合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从业人员执业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为我们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知识,进一步坚定了做好监理工作的信心。今后,将立足本职岗位,忠诚履职尽责,做好工程质量安全卫士,为行业的转型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