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东北片区个人会员业务辅导活动 在长春成功举办

2023/07/13

  2023年7月12日,由中国建设理协会主办,吉林省建设监理协会和山东省建设监理与咨询协会联合承办的东北片区个人会员业务辅导活动在吉林省长春市成功举办。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王早生会长、吉林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张军闯站长、吉林省建设监理协会张明会长、黑龙江省建设监理协会陈冬梅会长和刘鹏秘书长、辽宁省建设监理协会宋建辉会长、山东省建设监理与咨询协会陈刚副秘书长出席会议。本次辅导活动由吉林省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玉华主持。来自吉、鲁、黑、辽300多位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个人会员参加此次活动。

图片1

图片2

  吉林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张军闯站长致辞中明确协会始终秉持“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促进和谐”的原则,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行业诚信和标准化建设,引导企业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和信息化管理能力,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监理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国建设监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3

  吉林省建设监理协会张明会长指出,协会坚持引领会员单位建立创新型、科技型监理企业,打造学习型组织和加强标准化建设,努力培养人才,为拓展延伸监理业务范围创造条件。协会一如既往地重视专业型、技能创新型人才培养,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引导监理企业构建信息化监理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理人才的培养,建立多层次、多渠道、重实效的信息化人才培养,不断提升现场监理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图片4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王早生会长作《不忘初心 履职尽责 努力当好工程卫士和建设管家》主题报告,他指出,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技术的发展,物联网、AI人工智能在监理工作中的应用和融合,为助推传统监理向智慧监理方向转型奠定了重要基础,为监理行业向高水平咨询服务转型提供了工具支撑。他强调,传统的监理服务模式难以满足今后的信息化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监理企业应顺应社会发展,不断改革创新,借助数字、智能手段,优化监理服务模式,有效实现工程建设各层面的要素可视化、数据的精准度量,从而保证信息的可靠性与决策的准确性。

图片5

  武汉市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与监理协会汪成庆会长从《建筑工程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置导则》团体标准出台的目的、意义及主要内容进行了讲解。该团体标准的发布,为推动行业标准体系建设,落实监理工作量化考核和监管具有重大意义。企业通过遵循团体标准的指导,不但可以提高公司品牌知名度,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释放标准化能量,是作为第三方机构认证或检验的重要技术依据。团体标准也是对企业实力的最好背书。

图片6

  重庆赛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数字化中心冯宁主任就《基于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数字化建管实践》进行了讲解。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是监理企业适应市场形势发展的现实需要,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企业重点追求的核心目标就是企业具备工程建设全过程统筹和管理能力,梳理制定“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各类标准和流程规范,工作方案,建立标准体系,并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工作模板,引导项目业务全面落地。各监理企业既在实践中学习,更要在实践中创新,加快实现“管理提升、专业提升和产值提升”。

图片7

  贵州省建设监理协会汤斌顾问就《工程监理质量安全风险防控》进行讲解,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协会督促监理企业严格落实监理法定职责,认真执行总监六项规定,从而充分发挥监理企业在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中的管控作用,强化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水平向高质量发展。

图片8

  山东省建设监理与咨询协会陈刚副秘书长就《装配式建筑监理工作规程》进行了讲解。监理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对于推广装配式工程监理现代技术,实施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监理和工程咨询服务及运营维护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共享和信息化平台应用,提升工程项目智慧化、绿色化、标准化、集约化管理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图片9

  元亨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事业部曲绍红总经理就《数智全咨-基于互联网+BIM+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进行讲解。她指出,开展信息化标准制定、计算机软硬件的普及、信息化知识普及和人员业务培训等活动,将逐步打通软件之间数据流通的瓶颈,提高行业基础信息的数字化水平,推动建设工程监理信息化技术在建设领域的普及工作。

图片10

  本次个人会员业务辅导活动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成效显著,切实有效地加强了监理人员的业务能力,积极引导监理企业诚信经营,监理人员诚信执业,进一步坚定监理企业做好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信心,达到了预期目的,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吉林省建设监理协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