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国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

2023/04/04

中建监协秘〔2023〕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监理协会,有关行业建设监理专业委员会,各分会: 

  2023年3月23日,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了全国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现将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供参考。


  附件:全国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纪要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秘书处

2023年4月3日



附件

全国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纪要

(2023年3月23日)

  2023年3月23日,全国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副会长李明安、副秘书长温健出席会议,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艳芳到会并致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监理协会,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各分会,有关行业建设监理专业委员会及副省级城市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秘书长温健主持。 

  会上,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作了《携手同心 全力完成协会2023年度工作安排》的报告,就2023年秘书处工作做了具体布置。从服务会员,规范管理,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对共同做好行业发展研讨工作,共同做好标准化建设工作,共同做好行业诚信建设工作,积极发展会员做好服务会员工作,共同做好行业宣传工作,共同做好协会成立30周年暨监理制度建立35周年系列活动,共同做好协会换届筹备等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改革办副主任宫潇琳汇报了《关于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分片区业务培训管理办法和会员业务辅导活动管理办法的说明》,信息部副主任王慧梅汇报了《中国建设监理与咨询》的办刊情况,行业发展部主任孙璐就关于开展中国建设监理协会成立30周年暨监理制度建立35周年系列活动做了说明。

  会议交流了地方协会的工作情况。广西建设监理协会副秘书长黄华宇就《持续探索创新 强化工作职能》展开协会工作经验交流,湖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田英就《守正创新 夯实责任》展开协会工作经验交流,武汉市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与监理协会秘书长陈凌云就《强化党建引领 深促品牌建设 推进协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展开协会工作经验交流。

  会长王早生作会议讲话。他强调,秘书处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展工作;要积极发展单位会员,提升为会员服务的能力,增加服务项目;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化在监理行业的应用,提高监理效率;要加强培训和宣传,针对地域和行业的差异性进行分类指导,提升监理人员业务素质,发挥监理的重要作用。他表示,欢迎各地方协会和行业专业委员会积极参加协会活动,共同努力,更好地为党和政府、为行业、为会员服务,引导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会长讲话全文附后)

  副秘书长温健作会议总结。他简要介绍了住建部有关监理的重点工作,强调监理行业要加强调研、更好地为行业政策性文件的修订提供重要依据。各地方和行业协会要依据王早生会长的讲话要求,参考王学军秘书长做的协会工作安排,加强法制、加强党建和培训,共同推动监理行业发展,提升监理行业形象。

  此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王早生会长在全国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秘书长、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长沙召开全国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很高兴跟大家一起来研究落实各项具体工作。今年六届七次理事会已经审议了协会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刚才学军同志作了协会2023年工作要点的说明,对主要工作又作了详细安排,我完全赞同,请大家回去落实好。行业协会非常重要,国家非常重视。新组建的中央社会工作部,主要职责中明确提出“统一领导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工作,协调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说明国家要加强对协会的管理,重视协会的发展。下一步国家对协会建设和管理一定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科学,我们在座的各位协会秘书处工作的同志肩负的责任很大。我想借此就重点工作再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要重视秘书处工作,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秘书处是枢纽,又是窗口,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各省市协会工作的差异还比较大。由于一些协会的会长是企业负责人,他们是兼职担任会长的。鉴于这种架构,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用在协会工作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因此秘书处的专职工作人员的作用就显得格外重要。刚刚交流经验的几个协会的工作就做得很好,例如广西协会不仅被评为5A协会,还受民政厅委托去给其他行业组织做评估;武汉市协会的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北京、上海、广东、河南等地的协会工作也都很出色。我们一定要加强秘书处的工作,一个协会工作做得如何,秘书处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要加强队伍力量,首先要加强组织建设。不管是省协会还是市协会,都要重视人才培养,像刚才武汉市协会就介绍他们招聘了硕士研究生三人。根据我的观察,现有协会秘书处队伍人员数量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集团:第一集团秘书处的专职人员大概在12人左右;第二集团大概在8人左右;第三集团大概在5人左右,再少就影响正常工作了。一个文书、一个会计、一个出纳就要三个人,否则没法开张。总而言之,我们要持续加强秘书处的组织建设,还要注重在发展数量的同时提高质量。

  二是要积极发展单位会员,提升为会员服务的能力,增加服务项目。协会是会员之家,会员数量的多少直接影响到协会的社会影响力。俗话说人微言轻,会小也言轻,人家不重视你,社会影响力就小。因此,我们要努力让更多的单位和个人成为我们的会员,积极壮大行业规模,增加协会的社会影响力。协会今年要换届,各地的理事和常务理事名额分配原则上是按照单位会员数量比例产生,在这个原则基础上再考虑行业影响力和往届历史分配情况。同时我们也要提升为会员服务的能力,增加为会员服务的项目,为会员提供更优质、更规范、更专业的服务,让大家觉得入了会跟没入会不一样。希望能打出中国监理统一的标志、统一的着装,打造出中国监理品牌,让监理人感受到职业荣誉感。协会要更好地协助主管部门有效履职,为行业营造健康发展、有序竞争的良好环境。

  三是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化在监理行业的应用,提高监理效率。监理行业的发展与行业宣传、行业培训、行业交流等息息相关。通过信息化建设,加强监理功能、扩大监理规模、提升监理效率,更好地做好监理工作。只有加强信息化建设,才能更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信息化工作的开展,一定要落实到工具上,落实到产品上,落实到工具和产品在项目的应用上。可以通过省协会推荐、单位推荐和自荐组织的方式,对企业信息化应用进行现场示范交流,而不是一般性地泛泛地交流。各省协会可以对当地企业申报的信息系统先开展应用效果的评审,然后再推荐上报给中监协。总而言之,信息化今后将成为监理工作的标配。各行各业都在进步,我们监理如果还是三十年一贯制,那是没有前途的,我们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

  四是要加强培训和宣传,针对地域和行业的差异性进行分类指导。我们的培训和宣传工作一定要加强,由于地理区域、经济发展、行业特点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各省协会要多开展工作交流,也请大家动员企业多订协会的会刊。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分省、分片区进行分类指导,切实提高协会秘书处的履职能力和服务质量,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作用。广西协会每年培训7千人次。我们鼓励各地多办培训活动, 各地抓紧把你们的培训计划报给我们汇总,我们共同来办培训,免费为会员提供服务。在总量允许的范围内,各地每办一期培训中监协都提供师资和一定费用的支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为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的服务做得更多、更好。

  最后,欢迎各地方协会和行业专业委员会积极参加协会活动,共同努力,更好地为党和政府、为行业、为会员服务,引导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