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人员自律规定》课题验收会顺利召开

2022/12/30

  12月28日,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监理人员自律规定》课题验收会顺利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一级巡视员卫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作总结讲话,建筑市场监管司监理处处长高康、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秘书长温健、北京市建设监理协会会长李伟担任验收组组长、山东省建设监理与咨询协会秘书长陈文、北京兴电国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铁明担任验收评审专家,课题组负责人孙惠民和20余位专家参加了验收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

图片1

  课题组就课题研究过程和相关研究内容向验收组进行了汇报。在听取研究工作汇报后,验收组专家认真审阅了课题结题资料,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质询,并提出修改建议。验收组专家评议认为,课题组提交的课题验收资料完整,符合验收要求。课题组借鉴了部分省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监理企业在监理人员自律方面的良好做法和有益经验,以廉洁自律和职业道德为问题导向,对监理人员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和行为规范等方面做出了规定。课题研究成果具有可操作性、针对性和创新性,对于规范监理人员廉洁执业行为、提升监理职业良好形象、加强监理行业诚信建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有推动作用。验收组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图片2

  卫明一级巡视员讲话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有关部署落实到建设监理行业发展和改革的方方面面。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聚焦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监理服务水平。他通报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即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行业发展痛点问题,加强对监理工程师的监管,将监理从业人员全部纳入到相关规定的约束中,加快监理人员管理体系建设。关于课题研究内容,他强调,对于违反规定的处罚一定要详细,方便落实;有关规定要分等级,明确各行为主体的责任;要借鉴其他行业、部门相应的规定,内容尽可能的完善。

  王学军秘书长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对课题组专家克服疫情困难,紧抓课题任务,如期完成课题研究工作所做的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该课题研究成果,结合监理行业的工作实际,提出了比较切合实际的廉洁自律规定,对规范整个建筑业廉洁执业,提高监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提升监理人员的服务质量,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他强调,卫明一级巡视员和验收组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课题组要认真研究,进一步调整完善。尤其是要注意关于该课题的适用范围,是针对整个建设监理行业,而不是仅仅针对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的会员,要提高站位。另一方面,要注意课题是针对监理人员的廉洁执业,如何公正的行使监理职责,保持队伍良好的廉洁执业形象,目的在于推进监理行业诚信建设。希望课题组根据专家修改意见和卫明一级巡视员提出的要求,尽快修改完善,为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提供理论支撑。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孙惠民表态指出,下一步课题组将认真领会卫明一级巡视员和王学军秘书长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按照验收组专家提出的意见对课题成果修改完善,尽快向中国建设监理协会报送正式稿。同时,向对课题组工作给予关注和指导的领导专家表示深深的感谢!

图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