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规程》课题成果转团体标准研究课题验收会顺利召开

2022/10/28

  2022年10月27日,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规程》课题成果转团体标准研究课题验收会在广东潮州顺利召开。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课题验收组组长杨卫东,北京交通大学刘伊生教授,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秘书长温健,武汉市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与监理协会会长汪成庆,广东重工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琰、上海天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洪顺等验收组专家及课题组成员共23人参加课题验收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由中国建设监理协会行业发展部主任孙璐主持。

图片1

  会上,王学军秘书长充分肯定了广东协会在课题研究方面做出的努力,他表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规程》这一课题研究对监理行业发展,对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质量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课题组参照相关法规规范标准,从监理职责出发进一步完善标准,同时要统筹处理好该标准与中监协发布的相关标准的关系,使其更加规范,更加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

  课题组组长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孙成代表课题组向莅临潮州现场会议和线上会议的领导和专家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就该课题成果转团体标准研究的基本工作情况、主要编制内容要求、解决主要问题向与会专家进行了简要介绍。副组长上海市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杨胜强介绍了各章节编制要点、征求意见情况说明等。

  验收环节由验收组组长杨卫东主持。验收组专家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详细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课题组提交的验收资料齐全,课题研究成果语言清晰、结构严谨、重点突出、具有可操作性,填补了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标准的空白。对于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施工阶段监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与科学化,提升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工作质量和水平具有现实意义。验收组专家一致同意《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规程》课题成果转团体标准通过审查验收。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作会议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对课题的实际意义表示高度赞赏。他强调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规程》课题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大部分为政府投资项目,具有投资金额大、综合性强、复杂程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等特点,在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方面都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同时对今后协会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及如何处理好标准的专业性和通用性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王早生会长再次对各位行业专家、各企业、各协会以专业精神对标准认真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国家建设事业与监理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