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王早生会长在武汉调研

2022/07/29

  2022年7月21日至7月24日,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在武汉分别走访调研了武汉星宇建设咨询有限公司、中韬华胜工程科技有限公司、铁四院(湖北)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中晟宏宇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冶南方武汉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和行业协会,重点调研武汉监理咨询企业战略规划、品牌建设、创新发展、企业信息化应用等方面工作。武汉市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与监理协会会长汪成庆、秘书长陈凌云等陪同调研。

  走访武汉星宇——调研企业股权激励和标准化发展

  武汉星宇公司是湖北省第一家拥有综合资质的监理企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史铁平、支部书记杜富洲、副总经理王学军参与座谈。座谈中,史铁平围绕公司的发展历程、人员规模、项目业绩等情况进行了详实介绍。

  听取完汇报后,王早生会长对该公司的业务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对公司信息化发展提出了要求建议,他指出:加强信息化是监理行业转型的必经之路,前端与后台建立密切联系,才能提升技术水平,提高管理能力,达到良性循环;要扩大核心管理层,加强股权制度改革,以此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全面激活人才活力,增加人均效益,让企业发展之路走得更长远。

11


  走访中韬华胜公司——调研企业品牌建设与全过程咨询互融发展

  中韬华胜公司是武汉市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与监理协会会长单位,是一家具备前期工程咨询、工程勘察、建筑工程设计、造价咨询、招标代理、项目管理、工程代建、工程监理、全过程工程咨询、BIM信息化、运维管理等多项能力或专项资质的咨询企业,曾多次参与国家和地方规范标准及课题研究工作,该公司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培育了一批以“火神山”工程为代表的建设英雄。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汪成庆,总经理周玉锋参加了交流走访,王早生会长走进了公司荣誉室、文化走廊、数字化中心、展示体验厅、华胜学堂,详细了解企业文化、发展沿革、荣誉责任等方面的情况。

  王会长详细询问了该公司在成功股改后未来长远发展中有关企业经营理念、战略发展、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情况,充分肯定了该公司过去多年来所取得的一系列不俗业绩,为工程监理人赢得了荣誉,成为了“工程卫士、建设管家”。他希望该公司在今后的发展中,继续发挥好企业的品牌建设和数字赋能优势,加大科研投入,增强品牌创新意识,打造“管理✛技术✛经济”新的企业品牌形象,把“中韬华胜”打造成本地区乃至全国更加知名的品牌企业。

22


  走访铁四院(湖北)公司——调研企业转型升级和规模化发展

  铁四院(湖北)有限公司为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一家拥有综合资质的大型国家高新技术监理企业,其经营产值在湖北省排名长期稳居前列。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陈晓波等参加会议,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锋汇报了公司基本情况、业务结构、经营业绩及几点思考,还向协会反映了监理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全过程咨询业务转型、市场竞争监理风险防范、从业人员素质提升等困惑。

  陈晓波介绍了公司近年来在人才队伍建设、监理项目管理、安全质量管控等方面,实施了一揽子加强管理,提升发展质量的举措,并简要介绍了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确保目标实现,拟采取的保障措施。

  王会长充分表扬了铁四院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管理成效,以及在监理行业中排头兵作用的发挥,希望作为国有企业在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借鉴民营企业的灵活性,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管理和服务综合能力。结合该公司发展情况,他同时指出几点希望:一是加强规划设计。对今后三至五年的企业发展提前谋划,组织相关专家把脉会诊,提高规划的可行性;二是深化体制改革。要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机会,尝试推进国企混改,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三是加快推进数智建设。要对标先进,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企业竞争力;四是实现业务形态多元化。要在固本强基的同时,补齐业务短板,实现多元化发展;五是加强同行交流。与同行业监理企业开展联盟,加强信息互通和交流;六是注重企业和谐,在做强做大企业发展的同时,关注企业内部稳定和谐;七是善于总结,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

33


  走访中晟宏宇公司——调研企业信息化和全产业链发展

  中晟宏宇公司是一家以建筑设计为前导、工程监理为基础、招标代理及造价咨询为配套、项目管理为龙头的综合产业链民营企业。公司董事长梅金元率高管团队,各职能部门及事业部中层管理干部陪同调研并展开座谈交流。企业发展战略委主任秦永祥围绕企业概况、治理创新、比较优势、企业未来四个方面对宏宇的发展路径、发展现状、突出优势及企业未来发展规划等进行了全面汇报。

  王早生会长对公司规划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宏宇是一家有理想、有冲劲、有作为的好企业。他指出,公司信息化建设有良好基础,但还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和技术创新成果提炼,努力将信息化打造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此外,公司在规划发展期间面临重要决策时,可组织行业内外专家开展专题研讨,更加有针对性的解决企业问题、作出决策。同时,王会长着重强调了同行企业之间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号召省市协会、企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把湖北各地市大市场统一起来,避免恶性竞争,加强良性合作,共创行业发展新局面。

44


  走访中冶南方公司——调研企业体制机制创新发展

  中冶南方咨询公司是一家技术实力比较雄厚,专业配置较为齐全,具备从工程项目前期开始直至竣工投产全过程、全方位的工程咨询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的国有企业。王早生会长与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张弘一同进行工作调研与交流。中冶南方工程技术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总经理黄能超率企业管理层陪同调研。在认真听取杨泽尘总经理关于企业近年改革发展情况、全过程咨询业务转型、信息化建设及BIM研发运用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后,王会长充分肯定了该公司近年来坚持战略引领、不断深化和完善事业部制度、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和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后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做好方案,寻求上级集团支持,申请推动企业混改工作试点不动摇、不放弃,从根本上调动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公司体制机制,夯实企业发展基础;二是要紧跟国家战略与行业发展形势,深度思考企业监理业务的转型与发展,探索EPC工程总承包或全过程咨询发展模式;要坚持价值创造和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调研活动中,王会长还就湖北省和武汉市监理协会的工作提出希望。他指出,行业协会需更多走进会员企业,推动企业间沟通交流、融合创新,提高本地企业“走出去”的竞争力,引领地区行业发展;针对省内企业小而散的问题,要研究和推进各种形式的企业整合;要发挥骨干企业引领示范作用,按区域划片分工,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做大企业规模,促进行业整体提升。

  张弘巡视员表示,湖北省行业协会和企业要认真思考并落实王会长的指示建议,坚定“走出去”的信心,向发达省份学习,积极探索拓展业务的新路径和新方法,提升专业能力,加快行业发展,要发挥协会功能作用,全面推进员工素质培养,提高从业人员待遇,提升团队凝聚力、战斗力;要主动、积极推进省协会换届工作,推动企业、行业和协会共同发展。

55


  王早生会长用“蓄势待发,一鸣惊人”来总结此次调研活动,短短四天,王会长在湖北武汉不辞辛苦的走访、关怀湖北武汉监理咨询企业和行业协会,为企业出谋划策,把脉问诊,为协会指明方向,让武汉协会和全体会员单位倍感温暖、深受鼓舞。

  大家表示,一定不辜负王会长和国家协会各位领导对武汉监理人的愿望,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加快改革创新步伐,迎头赶上先进发达地区同行,为本地区工程监理咨询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