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操作指南》课题研究开题会顺利召开

2022/07/27

  2022年7月23日上午,中国建设监理协会2022年课题《监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开题会在武汉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课题验收组负责人、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杨卫东,课题组组长、武汉市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与监理协会会长汪成庆与课题组全体成员共2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汪成庆同志主持。

1


  《监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操作指南》课题由武汉市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与监理协会牵头组织,北京、上海、广东、河南等多家行业协会、多家企业资深专家参与研究。该课题旨在通过研究监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的法律依据和政策规定,结合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和相关要求,在做好监理企业自身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监理工作基础上,规范被监理工程的监理工作行为,做好监理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的相应工作,规避疫情带来的监理风险,进而展示监理人的执业智慧、服务价值、行业担当,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会上,吴红涛同志代表课题组介绍了课题研究的前期准备工作、研究的背景、意义、计划、《操作指南》讨论稿的总体思路、框架、主要内容、工作进度等内容。与会专家就课题的名称和需要修改的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专家意见。

2


  王早生会长对本次开题会进行总结。他指出课题组的前期工作充分,效果明显,他强调,结合当前全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形势,课题研究尤为重要,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对此高度重视。针对《开题报告》和《操作指南》讨论稿,他从“课题如何研究”和“课题成果如何使用”两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他特别强调,该课题的研究应体现出行业协会的责任与价值,引导企业提高思想站位和发展的定位,能够为政府工作助力,使行业工作得到各方认可,也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最后,他就监理企业如何发展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不能止步不前,还应继续深化改革。当前行业面临发展困难大,疫情反复性和不确定性等困境,我们广大的监理企业要在危机中寻找机遇,考验自身。二是要不断创新、合作共赢。企业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各自发展格局与规模也会拉开差距,需要不断创新,不断深化改革,国有企业要推动混改,民营企业要实行股权改革,不断释放企业的体制、机制新活力,增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除此,还要加强行业内交流与共享,携同合作,做强做大,谋求共赢。



  (武汉市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与监理协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