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规程》课题成果转团体标准研究首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2/04/28

  4月26日上午,《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课题成果转团体标准研究首次会议在广州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副秘书长温健,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伊生,验收组组长杨卫东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课题组组长、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孙成和课题组成员共17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课题组组长孙成主持。

  《规程》课题成果转团体标准研究项目由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负责,来自广东、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多家企业专家参与研究。《规程》旨在通过研究现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与规范,以及新技术、新工法,进一步明确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单位及其从业人员管理职责,规范监理工作程序、内容、方法、措施,不断提升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服务水平,推进该领域建设监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与科学化建设。
  课题组组长孙成介绍了课题组工作方案,对课题组人员分工和编制计划做了具体部署。课题组主笔人、副组长杨胜强介绍了《规程》编制的研究路线和有关编制大纲要点。
  会上,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副秘书长温健分别发言,他们对课题组前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在《规程》编制中如何实现监理人员履职尽责要求,体现监理工作价值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特邀专家、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专委会副主任刘伊生和课题组组长杨卫东分别就《规程》的体例格式、章节划分及编制要求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最后,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就《规程》课题成果转团体标准研究谈了几点感想:一是强调了《规程》的重要性。通过标准的建立,体现出监理工作的专业性和监理的业务能力素养,充分发挥监理的作用和价值,提升监理的地位。二是轨道交通工程是工程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类工程,具有技术性和专业性强、投资规模大等特点,多为政府投资,且质量安全风险防控难度大,一旦发生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社会影响面也较大。因此,标准的编制要更高标准严要求,在原有基础上精益求精。三是肯定了《规程》编制的专业性。监理工作具有管理与技术相融合的特点。作为管理性的标准,既要体现技术的专业性,又要体现管理的社会性。四是要科学公正,博采众长。课题组应注意收集相关标准规范和近两年住建部出台的与市政、质量安全相关的文件,吸收其他兄弟省份经验,深入调研和征求业界各方意见,确保《规程》满足科学性、可行性和公正性要求。通过标准的编制,更好地发挥监理的作用,当好工程卫士和建设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