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工程监理资料管理标准》转团体标准课题验收会在京顺利召开

2021/12/30

  2021年12月29日,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委托北京市建设监理协会承担的课题《房屋建筑工程监理资料管理标准转团体标准课题》验收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建设监理协会会长李伟、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修璐、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刘伊生、上海市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龚花强(线上)和山东省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陈文(线上)等专家参加验收会议。会议由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秘书长温健主持。推荐修璐同志为验收专家组组长。
  李伟代表课题组就研究过程、课题成果亮点等进行了详细汇报。该课题结合房屋建筑工程监理工作,明确了工程监理文件资料的形成、分类、规范管理及归档保存等方面要求,提出了工程监理文件资料管理的电子化要求。验收专家组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和质询,认为该课题成果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创新性,对于规范房屋建筑工程监理行为,提高工程监理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一致同意《房屋建筑监理工器具配置标准转团体标准》课题通过验收。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对课题组取得的研究成果予以肯定,并感谢专家们对行业标准化建设做出的贡献,他指出,资料管理是监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工程监理价值,关系行业健康发展。他建议:该课题要突出重点,强化质量安全资料管理;要重视信息化管理,数字化、信息化与资料管理融合发展;要明确安全生产管理范围,有法规依据;要做到不扩大,强化责任担当。他希望课题组按照验收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课题成果,尽早正式出台《房屋建筑工程监理文件资料管理标准》,促进建设工程监理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