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六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六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的通知

2021/03/31

中建监协 [2021] 2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监理协会,有关行业建设监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各分会,全体会员:
  2021年3月17日,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召开了六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六届四次理事会,现将本次会议上王早生会长作的《改革创新 主动作为 积极推进工程监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六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六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印发给你们,供参考。
   
  附件:《改革创新 主动作为 积极推进工程监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六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六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
                       2021年3月30日

改革创新 主动作为
积极推动工程监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六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六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 王早生
2021年3月17日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5〕39号)、《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发改体改〔2019〕1063号)及民政部等有关部门的要求,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在2020年基本完成了有关脱钩的阶段性工作。现组织召开“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六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六届四次理事会”,报告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六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和2021年工作安排,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 协会六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第六届理事会正处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协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谋划新时代工程监理行业发展的新思路,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协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等重要文件和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的要求,充分把握国家、社会、人民对工程监理行业的需求,抓住国家快速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筑业改革、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变革和服务方式变化等契机,努力开创新时代工程监理行业新局面。
  六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协会党建工作
  经住房城乡建设部社团一党委批准,协会于2018年1月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实行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组织专题党课,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宗旨意识。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
  二、有序推进脱钩工作
  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和民政部的部署,六届理事会伊始,协会即有序推进脱钩工作,已于2020年12月基本完成有关脱钩的阶段性工作。
  三、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动员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协会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开展脱贫帮扶工作,向青海省湟中县、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捐赠助学款6万元。
  四、引导行业创新发展
  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监理服务方式变革。协会通过宣讲活动引导企业适应监理咨询服务市场化,建设组织模式变革和建造方式变化。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促进工程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意见》(建市〔2017〕145号),协会通过课题研究和经验交流,推动工程监理行业创新发展,组织提高监理企业专业化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能力及水平。
  五、加强行业诚信建设
  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建市〔2017〕241号),协会引导会员单位积极参加政府部门开展的信用评价活动,健全行业自律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积极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地方协会建立个人会员制度。为规范会员信用管理,促进会员诚信经营、诚信执业,协会印发了《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员信用管理办法》《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员信用管理办法实施意见》《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员信用评估标准(试行)》《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员自律公约》《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单位会员诚信守则》和《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个人会员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在会员范围内开展“推进诚信建设,维护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活动,鼓励单位会员开展信用自评估工作。为加强对会员的诚信管理,协会正在建立“会员信用信息管理平台”。
  六、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按照国务院及行业主管部门提升工程质量相关文件精神,引导监理企业做好向政府主管部门报告质量监理情况的试点工作。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大型工程技术风险控制要点的通知》(建质函〔2018〕28号),协会督促监理企业严格落实监理法定职责,认真执行总监六项规定,充分发挥监理单位在工程质量控制中的作用,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水平。
  七、加强行业理论研究
  协会紧紧围绕国家政策,针对行业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协会开展了《深化改革完善工程监理制度》《监理行业标准的编制导则》《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员信用评估标准》《BIM技术在监理工作中的应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规程》等17个课题研究,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具备前瞻性的政策储备和理论支撑。
  八、继续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
  协会以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水平为契机,积极开展标准化课题研究,推进行业团体标准建设,推动行业标准体系建设,促进工程监理工作的量化考核和监管,使工程监理工作更加规范。协会印发了《建设工程监理工作标准体系》,为推进工程监理工作标准化,促进工程监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参考。2019年协会与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签署《工程建设团体标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推动行业标准化发展。目前,《装配式建筑工程监理规程》课题成果转团体标准工作已完成,其他课题成果《房屋建筑工程监理工作标准》《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置标准》《监理工器具配置标准》《工程监理资料管理标准》等转团体标准工作也在有序开展。
  九、深入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
  协会举办“监理企业信息化管理和智慧化服务现场经验交流会”,开展《BIM技术在监理工作中的应用》课题研究,并在宣讲活动中推广BIM等现代技术在专业化监理和工程咨询服务及运营维护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努力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共享和信息化管理,促进工程监理服务提质增效。
  十、加强国际合作交流
  为加强国际行业组织间的业务联系和交流,协会分别与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香港测量师学会、法国必维集团等单位就有关合作事宜进行磋商。2019年,王学军秘书长率队赴俄罗斯调研俄罗斯工程项目管理实施状况及中方监理企业参与海外工程建设的情况与模式,与俄罗斯全国建筑工程咨询工程师协会进行了交流。协会鼓励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十一、脱钩审计情况
  经审计机构对我协会开展的脱钩审计,协会2018年12月31日资产账面数94,228,159.56元,负债账面数213,089.63元;资产清查数94,228,159.56元,负债清查数213,089.63元。未发现国有资产流失。

第二部分 协会2020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2020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有力指导下,虽然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协会如期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协会建设方面
  (一)组织召开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
  2020年1月,协会在广州召开了六届四次常务理事会暨六届三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建设监理协会2019年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关于调整、增补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六届常务理事、理事的报告》《关于发展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单位会员的报告》《关于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个人会员发展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注销中国建设监理协会水电分会的情况说明》《建设监理行业自律公约》等文件的修改说明和《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员工薪酬管理办法》《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员信用评估标准(试行)》,课题组组长汇报了课题研究成果。
  (二)做好扶贫工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及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要求,协会认真做好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协会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社团党委安排,向湖北省红安县慈善会捐赠6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村集体产业扶持。
  (三)组织召开2020年全国监理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
  2020年9月,协会在南宁组织召开“全国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各地方建设监理协会、有关行业建设监理专业委员会及分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2020年上半年协会工作情况,并安排了2020年下半年的主要工作。会上对《关于建立“中国建设监理与咨询”微信公众号平台的通知》,从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等六个方面作了简要解释。陕西、广西、贵州、河南、广东、武汉等省市监理协会在会上就秘书处工作交流了经验。
  (四)组织召开六届五次常务理事会
  2020年10月,协会六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关于发展单位会员的报告(审议稿)》,同意包头市鑫港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等20家单位成为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单位会员。
  (五)组织召开六届六次常务理事会
  2020年12月,协会以通讯方式召开六届六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审议《六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议题》《六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产生办法》《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内部规章制度》等事项。
  (六)做好协会脱钩相关工作
  协会目前已完成有关脱钩的阶段性工作。同时根据《民政部关于核准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等12家行业协会脱钩实施方案的函》(民便函〔2020〕4号)要求,对协会章程进行修改,已报民政部进行核准。
  二、会员管理和服务会员方面
  (一)发展会员
  2020年协会发展单位会员90家,个人会员9批共6799人。截至2020年12月,协会现有单位会员1166家、个人会员142198人。
  (二)减轻疫情重灾区企业负担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防控疫情积极推动监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协会印发《关于做好监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建监协〔2020〕11号)。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和民政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 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发改办体改〔2020〕175号)要求,经协会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免收2020年度湖北省26家单位会员和8家协会分会单位会员会费共计9.8万元。
  (三)完善个人会员服务平台
  为更好服务会员,协会在会员服务平台“学习园地”栏目,增加工程质量、安全相关学习资料,会员可根据自身需要随时学习、测试,测试合格可打印业务学习证明。协会在会员网络学习课件库新增“监理行业先进技术和成功案例”“业务辅导专题讲座”相关内容,丰富了会员网络业务学习内容。
  协会对个人会员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并开展个人会员管理系统网上缴费及电子票据模块的开发工作。
  (四)举办会员免费业务辅导活动
  为更好地服务会员,提高会员的业务水平,协会2020年12月在贵阳举办了“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业务辅导活动”,约300人参加了业务辅导。协会领导和专家就行业改革与发展、诚信与监理行业发展探讨、全过程工程咨询、风险防控、BIM及信息化建设、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定监理职责和履职能力等内容进行了辅导交流。
  (五)开展合作培训
  为拓展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监理行业高层次骨干专业技术人员,2020年11月,协会与住房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在南昌共同举办了2020年“十三五”万名总师大型工程建设监理企业总工程师培训班。有200余人参加了培训。卫明副司长作了《深化建筑业改革,构建工程监理新发展格局 》的主题报告。王早生会长作了《补短板、扩规模、强基础、树正气,推动监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
  (六)加强会员诚信建设
  为规范会员信用管理,促进会员诚信经营、诚信执业,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自律监管机制,维护市场良好秩序,打造诚信工程监理行业,促进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按照中国建设监理协会2020年工作安排,协会印发了《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员信用管理办法》《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员信用管理办法实施意见》《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员信用评估标准(试行)》《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员自律公约》《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单位会员诚信守则》和《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个人会员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并在会员范围内开展“推进诚信建设,维护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活动。单位会员在地方协会和行业专委会、分会指导下,已于2020年8月陆续开展信用自评估工作。
  同时,协会正在建设“会员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对会员的诚信管理。
  (七)通报“鲁班奖”和“詹天佑奖”工作
  根据2020年中国建筑业协会和中国土木工程协会颁发的“鲁班奖”和“詹天佑奖”名单,协会对参建获奖项目的监理企业及总监理工程师进行通报。
  (八)做好行业宣传工作
  1、办好《中国建设监理与咨询》刊物。2020年,在团体会员和单位会员的支持下,《中国建设监理与咨询》征订量到3800册,总印数5000余册,分别赠送团体会员、单位会员、编委、通讯员。有20家省、市和行业协会及256家监理企业参与了征订工作。有89家地方、行业协会及监理企业以协办单位方式参加共同办刊。
  2、协会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行业、法规及相关政策;宣传省市及行业协会的活动;尤其是对各省监理企业抗疫活动进行了重点报道,突出了监理企业的担当和奉献精神。在《中国建设报》连续四次整版刊登“监理人大疫面前有担当”系列报道,介绍了监理企业日夜奋战抗疫医院建设第一线、监理人员大爱无疆积极捐款捐物的先进事迹,彰显了监理人的形象,展现了监理企业勇于担当的风采,传递出监理行业正能量。
  3、开通《中国建设监理与咨询》微信公众号,加强对会员单位工作的宣传报道。
  三、促进行业发展方面
  (一)根据主管部门要求,组织征求相关意见
  一是对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起草的《开展政府购买监理巡查服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议并报送建筑市场监管司。起草并印发《关于收集政府购买监理巡查服务试点方案意见和建议的通知》。印发《关于报送工程监理企业参与质量安全巡查情况的通知》(中建监协〔2020〕22号),收集工程监理企业参与质量安全巡查的案例,并分阶段报送建筑市场监管司。
  二是组织完成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征求压减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类别等级工作方案意见的函》(建办市函〔2020〕219号)的工作。经征求有关专家意见,起草并向建筑市场监管司报送《压减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类别等级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
  三是组织完成全国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的梳理工作,提出《全国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报考专业目录对照表》,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
  四是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工作要求,组织行业专家起草并报送《关于房建工程监理主要问题及工作建议的报告》。
  (二)做好行业理论研究
  2020年协会开展七个研究课题,其中《市政工程监理资料管理标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规程》《监理企业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路径和策略》《城市道路工程监理工作标准》《建筑法修订涉及监理责权利课题研究》等课题研究工作有序推进,并完成验收。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的有关工作要求,2020年年底新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涉及工程监理计价规则研究》《工程监理企业资质业绩分类标准研究》两个课题。
  另外,完成了《装配式建筑工程监理规程》课题成果转团体标准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并通过验收,完成团体标准审核。
  (三)推进行业标准化工作
  协会2020年印发六个试行标准,其中《房屋建筑工程监理工作标准》《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置标准》《监理工器具配置标准》《工程监理资料管理标准》等四个标准,已征求实施过程中的意见建议,2021年将转换为团体标准。此前已经印发了两个试行标准《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员信用评估标准》《建设工程监理团体标准编制导则》。
  协会组织行业专家与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联合制定《建设工程监理工作评价标准》,并于2020年7月正式批准发布。
  (四)组织召开监理企业信息化管理和智慧化服务经验交流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提升监理企业信息化水平,推动工程监理行业健康发展。2020年7月,协会在西安举办了“监理企业信息化管理和智慧化服务经验交流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卫明、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永明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代表就企业信息化管理和智慧化服务等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此次交流会大家反映较好,对于促进行业信息化管理、智慧化服务将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五)组织召开监理企业诚信建设和标准化服务经验交流会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积极推进工程监理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维护监理市场良好秩序,提升监理服务质量,2020年12月,协会在郑州召开“监理企业诚信建设和标准化服务经验交流会”,来自全国近300名会员代表参加会议。11家企业代表就诚信建设和标准化服务分享了经验,会议还对“推进诚信建设、维护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活动进行了阶段总结。
  (六)完成政府部门委托的监理工程师考试相关工作
  2020年,协会组织完成2020年全国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基础科目一和基础科目二以及土木建筑工程专业科目的命审题工作,组织完成了2020年全国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用书的编写工作,组织完成了主观题阅卷工作。
  (七)深入调研,了解行业现状
  2020年,协会分别组织到广东、江苏、广西、陕西、河北、浙江、河南、江西等地对全过程工程咨询工作、监理行业现状、政府购买服务、企业信息化建设和智慧化服务等进行调研,了解行业情况,倾听会员呼声,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四、加强秘书处内部建设
  (一)提高全体人员服务意识、自律意识
  2020年,协会秘书处继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提升秘书处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
  (二)加强对行业分会活动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
  协会定期组织召开分支机构工作会议,对各分支机构上年度工作总结和下年度工作计划及费用预算等提出相关要求,规范了对分支机构的管理。对于行政主管部门委托的有关政策调研、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等,协会都及时联系分支机构,征求意见,向行政主管部门及时反馈。
  (三)做好社团评估工作
  2020年,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协会参加了民政部安排的社团组织评估工作,秘书处分解评估指标,准备评估材料,配合完成了评估工作,被评为4A级全国性社会组织。
  (四)积极开展工会活动
  协会工会举办多项活动,服务协会工作,促使秘书处工作人员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组织开展团队建设活动,提高秘书处的凝聚力。
  五、会费收支情况
  2020年1-12月协会会费收入17362050.00元。其中,个人会员会费收入14851800.00元,占会费收入的86%;单位会员会费收入2510250.00元,占会费收入的14%。
  2020年1-12月协会会费支出13275889.14元。其中,业务活动成本(不含考试及水电支出)6319989.72元,占会费支出的47.60%;管理费用6795899.42元,占会费支出的51.19%;疫情捐赠支出160000.00元,占会费支出的1.21%。
  除上述工作外,分会和地方协会也做了大量工作。根据18家地方和行业协会报送的工作总结,2020年地方和行业协会主要有以下工作亮点: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北京、山东、山西、广东、河南、云南等地方协会积极响应,号召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展现了监理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二是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山东、山西、广东、河南、黑龙江、辽宁、陕西、天津、浙江等地会员单位参与疫情防控医院建设、捐款捐物等,肩负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作出监理人的贡献。如广东、上海、天津协会印发工作指引、倡议书、复工防控疫情措施指南等。武汉协会汪成庆同志荣获“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三是开展课题研究,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广东协会开展的《建设工程监理责任相关法律法规研究》课题,河北协会组织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监理工作指南》课题研究,黑龙江协会开展的《黑龙江省建设工程监理成本评价标准》等课题,对行业的稳步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四是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加快团体标准建设。山东协会的《建设工程监理工作标准》,广东协会的《广东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监理规程》,河南协会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监理工作标准》,化工分会的《化工工程监理规程》,天津协会的《建设工程监理资料编写指南》、浙江协会组织编制的各类《起重机械安全监理实施细则》等各地团体标准,以及深圳协会主编的《深圳市工程监理工作标准》,不断提升监理服务质量和水平。五是组织经验交流,提升行业凝聚力。山西、广东、湖南、上海、浙江协会分别以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行业宣传,如“安全生产月”专题活动、监理法律法规研讨专题沙龙及各类论坛、研讨会、创新发展交流会等,不断提升监理行业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六是加强人才培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河北协会的“建设云课堂”、质量安全知识竞赛,河南协会编印监理培训用书、录制业务培训网课,内蒙古协会开展的线上培训和讲座等,不断加强监理人才培养,提升监理服务能力。七是开展表扬活动,激发行业活力。上海、浙江、内蒙古、化工等协会开展年度优秀监理企业、优秀总监理工程师评选活动。八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内蒙古协会印发监理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北京、山东、湖南协会开展人员考核评价和企业信用评级工作,河北、云南、宁夏协会修订发布行业自律公约,河南协会协调联动21个诚信自律小组,发出风险警示8份、约谈企业20家。上海协会印发《关于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坚决抵制不合理低价竞争的倡议书》。

第三部分 协会2021年工作设想

  2021年,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工程监理发展战略研究,“补短板、扩规模、强基础、树正气”,致力于“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加强自律管理,推进行业诚信建设,促进人员素质提高;不断加强标准化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努力提高为会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和推进工程监理行业创新发展。
  一、推进行业诚信建设
  一是完善单位会员信用评估工作;
  二是对单位会员信用情况依规进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
  三是组织出版《监理人员警示录》。
  二、提高监理人员素质
  一是分片区开展线下业务培训,争取单位会员每年参加一次协会组织的活动;
  二是组织出版监理人员培训教材;
  三是补充“监理工程师业务学习课件”和 “监理人员学习园地”内容;
  四是召开全过程工程咨询和政府购买监理巡查服务经验交流会,鼓励各地方协会和监理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论坛等专题交流活动;
  五是做好2021年度监理工程师考试相关工作。
  鉴于今年财政形势,考试经费不足,按照主管部门要求,协会将根据考试报名情况,增加必要的经费支出。
  三、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
  一是发布《装配式建筑工程监理规程》团体标准,开展标准宣贯交流活动;
  二是开展《房屋建筑工程监理工作标准》《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置标准》《监理工器具配置标准》《房屋建筑工程监理资料管理标准》《化工工程监理规程》等五项试行标准转团标工作;
  三是印发试行《城市道路监理工作标准》《市政工程监理资料管理标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规程》《市政工程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置标准》等四项标准,发布《工程监理企业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指南》;
  四是开展《监理工作信息化管理标准》《施工阶段项目管理服务标准》《监理人员职业标准》《家装工程监理调查研究》《业主方委托监理工作规程》等五项课题研究。
  四、树立良好形象
  一是做好2021年参与“鲁班奖”和“詹天佑奖”监理企业和总监理工程师认定和通报工作;
  二是办好《中国建设监理与咨询》刊物,发挥“监理与咨询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服务作用;
  三是召开项目监理机构经验交流会;
  四是研究监理人员统一的服装标识,向会员推荐,提升行业形象。
  五、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加强行业调查研究,积极反映会员诉求;
  二是召开单位会员女企业家工作座谈会;
  三是扩大单位会员数量,提高个人会员质量;
  四是做好会费电子支付票据管理工作。
  六、2021年收支预算
  2021年协会会费预算收入1700万元。预算支出1511.49万元,其中:人员工资及办公经费支出447.98万元,保险、公积金、年金和工会经费165.5万元,受部业务主管部门委托考试命审题及主观题阅卷支出283万元,会员线上业务学习和线下培训支出267万元,经验交流、座谈及调研支出62.1万元,课题研究及转团标支出145万元,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秘书长会等会议支出42万元,杂志专访及编委通讯员会议支出16.52万元,各项税费支出25万元,其他支出57.39万元。化工、机械、船舶、石油天然气四个分会预算收入共31万元,预算支出共57万元,上年结余共126万元。
  七、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