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形势,创新发展,推动监理行业迈向新征程

2019/06/18

认清形势,创新发展,推动监理行业迈向新征程  

——在监理企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创新发展交流活动上的总结发言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学军)

同志们:

  在繁花似锦,绿荫如海的仲夏五月,我们相聚在“景物自成诗”的巢湖边,共同探讨监理企业如何加强管理创新和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这次活动中国建设监理协会领导高度重视,王早生会长参加活动并作了专题报告,对监理行业发展、监理作用发挥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监理行业在发展中遇到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对未来监理行业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领导的讲话精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2017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促进工程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意见》(建市〔2017〕145号)提出,鼓励监理企业在立足施工阶段监理的基础上,向“上下游”拓展服务领域。鼓励大型监理企业跨行业、跨地区联合经营、并购重组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规〔2019〕515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鼓励发展多种形式全过程工程咨询、重点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优化市场环境、强化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确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以项目决策和建设实施两个阶段为着力点,重点培育发展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和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明确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服务应当由一家具有综合能力的咨询单位实施,也可由多家具有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项目管理等不同能力的咨询单位联合实施。此外,《指导意见》对工程咨询分类和取费做出了规定,消除了大家对咨询服务费用的疑惑。以上两个文件是我们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的依据,我们需要认真研读,在工程咨询服务实践中去落实。

  上海建科、浙江五洲、广东珠江、晨越监管、河北冀科、重庆兴宇、永明管理、河南长城、海南新世纪等9家企业负责人结合各自创新发展管理经验,分别介绍了他们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加强信息化建设与应用,运用BIM、无人机等提高项目管理和监理工作水平,接受政府购买服务开展安全巡查工作,创新人才培养管理机制,发挥人才作用,开展技术创新,加强标准化管理,开展装配式建筑应用、开展工程总承包,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党员作用等经验做法,成果显著,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因时间关系,还有19家监理企业的经验做法未能在活动中交流,希望大家认真阅读交流资料选编,从中吸取营养,走出一条人才为基础,信息化为手段,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工程咨询和工程监管相结合工程咨询服务的道路。

  这次交流活动,适应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监理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探索了监理企业未来经营发展的方向,拓宽了企业领导人经营视野。如何在主营监理业务的基础上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需要我们共同结合市场环境和经验做法进行研究探索。借此机会谈几点个人思考提点希望,供大家参考:

  一、看清形势,找准定位,正确认识监理企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意义

  全过程工程咨询从国家政策层面上来说,主要是在供给侧结构调整的背景之下提出来的,是建筑业组织模式诸多改革之一,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工作,是部分工程咨询类企业升级发展的需求,是建筑业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以及国际化发展的需要。目的是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咨询企业,适应建筑业组织模式变更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工程建设全过程工程咨询,不同于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也不同于工程监理,是技术咨询和管理咨询综合体,它是一种更科学的项目管理组织模式,其优点是整合了过去碎片化管理,有利于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

  监理企业通过向上下游拓展业务,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可以有力的促进企业服务能力的提高,化解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部分矛盾,同时一部分企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后可以促进监理企业的差异化发展,使有能力的监理企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有更大的作为。

  下一步,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将进一步关注全过程工程咨询工作的进展情况,适时开展调研,继续了解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政策建议,计划下半年组织工程监理与工程咨询经验交流会,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领导,认真总结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在下半年交流时与大家共享。

  二、明确方向,凝聚共识,再创监理发展新辉煌

  刚才我谈到了监理企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有关事项,但是这并不是说所有的监理企业都“一窝蜂”去做全过程工程咨询。受人才、技术、经济实力等因素制约,我们绝大部分监理企业现阶段依然要立足施工阶段监理,要练好内功,根据自身条件,脚踏实地的做好工程监理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促进工程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意见》已经为我们指出了发展的方向。该文件中提出,逐步形成以市场化为基础,国际化为方向,信息化为支撑的工程监理服务市场体系。形成以主要从事施工现场监理服务的企业为主体,以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综合性企业为骨干,各类工程监理企业分工合理、竞争有序、协调发展的行业布局。我个人认为在现阶段,绝大部分监理企业还是要立足于监理,做专做优做强,做出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

  1.牢固树立“监理四个自信”

  监理经过30年艰辛履职,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作为监理人我们一定要坚持监理制度自信、监理工作自信、监理能力自信和监理发展自信。“监理四个自信”蕴含着我们对行业存在和发展的信念。各地方团体会员要不断加大行业正面宣传,弘扬正能量,让所在地区政府部门和社会了解监理、认知监理,激励监理人自强不息,求真务实的精神,激发监理人爱岗敬业、创新发展做好监理工作的热情和自信。

  2.做好监理基础理论和改革方向研究

  要使一项事业不断健康发展,必须要有理论的支撑,我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理论研究。我们要运用监理行业专家队伍资源,扎扎实实做一些监理基础理论和改革方向的研究,为监理的下一步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工程监理正处在改革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对监理职责、工作标准、监理费用、保障措施、评价标准等做些研究,为政府监理改革提供参考。目标是提高监理地位,明确监理职责,建立监督保障机制,发挥监理作用,稳定监理收入,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目的是最大限度减少或杜绝其他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目前正在筹备成立监理改革试点专家辅导组,协助政府部门推进监理改革试点工作,希望参加监理改革试点的省市协会,要积极与当地建设主管部门沟通,推动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希望试点企业注重信息化管理,在智能化监理方面加大投入,为监理改革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3.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

  监理工作标准化是做好监理工作取得业主满意和政府信任的有效途径。为规范行业管理和提高监理工作标准化,今年协会正在开展六个课题研究:其中深化改革完善工程监理制度课题已委托北京市建设监理协会李伟会长牵头负责,其余监理行业标准的编制导则、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员信用评估标准、房屋建筑工程监理工作标准、BIM技术在监理工作中的应用、监理工作工(器)具配备标准五个课题分别由河南、湖南、江苏、上海、重庆监理协会会长带领行业专家进行调研。目前,这几个课题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上周深化改革完善工程监理制度课题在四川、重庆进行调研,监理行业标准的编制导则在郑州开题,这周会员信用评估标准课题在湖南进行讨论。在此,我对辛勤付出的专家们表示感谢。另外,根据监理行业发展需要和2018年课题研究成果情况,由北京市协会会长牵头带领行业专家对部分课题进行转换为团体标准工作,希望大家给予支持。此外,我们将与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荐监理企业作为主编单位参加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监理工作评价标准”课题编制工作。

  各位代表,今年是建国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监理经过30年的实践,依然面临着许多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坚持以改革促进步、以科技求发展。我们要准确理解国家的政策导向,把握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正确看待行业遇到的机遇和挑战,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积极应对建筑业改革发展,主动推进工程监理改革和全过程工程咨询工作的开展;同时要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胸怀,向兄弟单位、兄弟行业学习,吸纳优秀的经验、技术,为行业、企业发展服务。我们要坚定信心,苦练内功,加强人才培养,加大科技投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推进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这次活动,得到了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徽省建设监理协会以及监理企业的热情服务、大力支持,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感谢!我们在巢湖边共话监理发展,凝聚了共识、增长了才干、收获了友谊,相信大家都获得了不少对行业和企业发展有所裨益的灵感。我代表协会秘书处向大家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最后,祝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