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主办的“强化安全红线意识 规范监理执业管理”专题讲座圆满落幕

2022/09/01

  为更好服务会员,推动监理从业人员更好地履职尽责,促进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8月30日,由广东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指导、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主办的“强化安全红线意识 规范监理执业管理”专题讲座在广州市白云宾馆圆满落幕,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线上全程网络直播进行。受疫情防控人流限制,有来自40家会员单位的60名企业主要负责人代表参加了本次现场活动,其他的会员单位通过组织本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线上同步观看直播。据统计,本次直播平台累计观看观众超过了1.47万(人次),直播相册点击率超过了4.9万(阅次)。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瀛和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孙成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讲座由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刘卫冈主持。

图片1

  首先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瀛为专题讲座致辞,他代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向各位专家及来宾表示诚挚欢迎;蔡瀛副厅长指出,近年来我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我省房屋市政工程事故总体形势依然严峻;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专题讲座对筑牢监理企业的质量安全责任意识、激发监理从业人员履职尽责的重要意义和指导价值,及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在防范和遏制建设工程领域重大事故、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等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会上他也结合监理行业的实际,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监理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机制;二是真抓实干,切实抓出安全生产管理成效,做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视施工现场的巡视检查,落实整改措施,实行闭环管理;三是加强培训,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加强警示宣传,探索创新形式,积极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宣传贯彻学习及安全法律法规等培训。他号召各监理企业要继续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2

  本次专题讲座特邀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广州东建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杜根生以及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法律顾问、广东合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雪林作专题演讲。杜根生从项目监理机构在履职尽责过程中相关行为管理角度出发,重点聚焦监理实践中的难点痛点问题,通过对监理内容及责任分析,探索监理从业人员执业风险管理应对思路、监理从业人员如何履职免责;王雪林律师则针对管理层被追刑责的案例实证剖析,探究监理单位高管层成员执业法律责任风险的成因及对策,并就如何推动监理企业诚信经营及监理人员依法执业进行讲解。

图片3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有多位会员代表踊跃提问,与专家围绕“强化安全红线意识 规范监理执业管理”主题展开了多方向、多角度的深入探讨。现场浓厚的学习氛围把座谈会推向高潮,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为他们解决了实际工作中没能解决的疑难问题。

图片4

  讲座最后,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孙成为专题讲座会议做总结发言。孙会长首先代表协会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蔡副厅长百忙之中莅临现场并做重要讲话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次专题讲座旨在结合当前监理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厘清各级监理人员职责边界及质量安全管理重点难点,通过真抓实干、履职尽责来化解从业风险;协会近期协会也在开展的多项课题研究,这些课题分别从行业法律法规研究、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以及从业人员履职尽责管理要求等方面,全面系统地对有关监理行业的定位和工程监理人员行为管理进行了规范,他呼吁监理从业人员要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信心、敢于担当,切实做好防范化解工程重大风险各项工作,为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来源  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公众号)